自我训练可减少溃疡性结肠炎就诊次数

2007-08-21 00:00:00 来源:

  《柳叶刀》杂志中的一篇报告指出,如果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学会对溃疡性结肠炎的复发进行自我管理,就可减少就医的次数。通过了解如何治疗自身疾病,这些患者也会在疾病复发后更快接受治疗。
  曼彻斯特希望医院的Andrew Robinson博士及其同事将203名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患者接受了自我管理训练(干预组),另一组患者则接受正常治疗+随访(对照组),平均随访时间为14个月。
  干预组患者被教导如何识别并处理潜在的疾病复发情况,对于这些患者,研究人员没有安排常规的随访探视,但他们给了患者一个可提供临床咨询的电话号码。此外,研究人员还告诉了患者在何种临床状况下应去就医。
  结果显示,干预组患者从疾病复发发生到接受治疗的平均时间短于15小时。而对照组患者在疾病复发到接受治疗的平均时间为50小时。
  研究人员指出,对照组患者平均每年就医次数接近3次,而干扰组患者平均每年就医次数低于1次。患者就诊于初级保健医师的模式也与此类似。
  所有干预组患者中除两名患者外都更喜欢自我管理训练模式,而不太喜欢传统治疗加随访。两组患者的健康相关性生活质量评分基本相同。
  Robinson博士对路透社医学新闻的记者说:“患者通常总是依赖医师对疾病的每个方面采取处理措施。对于急性病,这种做法可能是适当的,但对如溃疡性结肠炎等慢性疾病,从利用保健资源的角度来看,如果患者能够在他们的疾病治疗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可能效果更好。”
  他还说:“在本次研究中,两组患者的主要差别在于干预组患者有机会在不先去看医生的情况下开始治疗。当然,我们有明确的指导方针以确保患者的安全。此外,在此次研究中,所有干预组患者都是由同一名医师进行训练的,但在实际中,我们可能需要一套全新的训练方法。”

3333
3334
更多>
  • 溃疡性结肠炎最常见临床表现

    溃疡性结肠炎病变一般局限于大肠粘膜下层,有腹痛、腹泻、粘液血便等症状。

    ... 详情
  • 溃疡性结肠炎如何预防最好?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